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食藥署公布112年度十大違規食藥廣告
| 發布日期:2024-04-03 | 更新日期:2024-04-03 發布單位:食品藥物管理署企科組第四科(Tifsan)

    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公布112年度十大違規食藥廣告名單,提醒消費者不要輕信廣告內容,花錢受騙上當。這十大違規廣告分別為∶1.「A.H.A關捷挺固立」;2.「諾貝爾獎Dr.穆拉德懾護威膠囊」;3.「關速樂多國專利新希望強效關鍵組」;4.「日和安利命EX金強效錠」;5.「Ivenor噴噴塑」;6.「韓國紅蔘之愛六年根高麗蔘飲」;7.「美國百力能專利核糖膠囊食品EX PLUS」;8.「視樂明全方位清晰膠囊」;9.「傳世生藥遵循古法紫黛呵護凝霜」及10.「PPLs超視王」等產品(如附件)。上述產品廣告內容大多涉及醫療效能,違反衛生相關規定,並已依法裁罰。
    其中「A.H.A關捷挺固立」產品,廣告誆稱為「擺脫骨關節問題、全台最強的補股造肌靈活配方」…等誇張的療效,累計裁處新臺幣(下同)1,978萬元為最高。另,「Ivenor噴噴塑」為一般商品涉及療效,違反藥事法第69條規定,裁處96萬元,排序5;「傳世生藥遵循古法紫黛呵護凝霜」為化粧品,涉及療效,違反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第10條規定,裁處60萬元,排序9。
    食藥署表示112年度全國衛生機關裁處食品、藥物、化粧品違規廣告共計10,645件,罰鍰金額達4億3,628萬元,與111年裁處6,889件,罰鍰金額2億5,860萬元相較,裁處力道增強1.7倍。食藥署持續與地方衛生機關合作,加強稽查違規廣告,以維護國人健康及有效淨化閱聽環境。
    食品廣告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規定,倘涉及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可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涉及醫療效能,可處6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化粧品廣告則依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第10條規定,倘涉及虛偽或誇大,可處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涉及醫療效能,可處6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違反藥事法第69條規定,非藥物不得為醫療效能之標示或宣傳,可處60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
    食藥署呼籲民眾,凡是廣告內容太神奇、太吸引人的,務必提高警覺,聰明判斷產品資訊,尤其是宣稱具有療效的廣告內容更勿輕信、勿衝動購買,以免花錢受騙!如發現身體不適的情形,應尋求正規之醫療管道就醫;如有用藥需求,請諮詢藥師。另,食藥署設置有「違規食品、藥物、化粧品廣告民眾查詢系統」(網址: http://pmds.fda.gov.tw/illegalad/)及「食藥膨風廣告專區」(網址:http://www.fda.gov.tw/TC/news.aspx?cid=5085),可查詢廣告相關資訊,做為選購產品的參考,一起守護自身健康及消費權益。
食藥署公布112年度十大違規食藥廣告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