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復健電療知多少?帶你認識肌肉電刺激器
| 發布日期:2023-10-25 | 更新日期:2023-10-25 發布單位: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粧組(Tifsan)

    當有肌肉疼痛的困擾、家中長輩因長期臥床或遭遇中風等導致肌肉萎縮的狀況,利用肌肉電刺激器進行復健電療是常見的療程選項之一。肌肉電刺激係藉由動力式肌肉刺激器利用接觸體表區的電極之電流在較高的頻率下,重覆刺激運動神經使肌肉收縮所用之醫療器材,一般常用於緩解肌肉疼痛、神經受損後(如中風)的神經肌肉再訓練,利用外加電刺激使肌肉收縮,可以幫助訓練患者自主控制及動作控制的能力,並防止因神經受損而導致肌肉萎縮,另外也可以用來維持關節活動度及增加肌力。
    肌肉電刺激器是屬於醫療器材的一種,須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審查確認其安全、效能及品質才可以上市。由於肌肉電刺激器屬於主動式醫療器材,病患如有植入心臟節律器、植入式心臟去顫器等電子植入式醫療器材皆不可以使用,否則可能會導致心律不整;也不能在身體潮濕、環境潮濕的情況下使用,避免觸電,皮膚有傷口者也不可使用。想要使用的民眾建議向專業醫師諮詢,以保障使用安全有效。
    有關醫療器材之許可證字號、產品敘述及規格等相關資訊,除可向醫師詢問外,亦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之相關資訊(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發現醫療器材不良品或使用後發生醫療器材所致之不良反應,請至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復健電療知多少?帶你認識肌肉電刺激器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