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齒洞怎麼補?補牙材料報你知
| 發布日期:2022-02-28 | 更新日期:2022-02-28 發布單位: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粧組(Tifsan)

    突然牙疼,應找牙醫師檢查口腔,如果確定是蛀牙,補牙是治療蛀牙的方法之一。市面上的補牙材料為醫療器材,常見成分包含貴金屬、樹脂、陶瓷等,其功能為修補被蛀蝕的牙齒,幫助牙齒恢復正常功能及形狀,降低細菌進入體內的機會,預防進一步蛀牙,降低蛀牙後遺症或併發症。
    補牙材料依耐用度及功能區分為暫時性和永久性。暫時性補牙材料常見的成分為玻璃離子,其對牙髓刺激性較小、邊緣封閉性較好,以及可釋放氟離子之優點,但耐用度較差,所以主要用來暫時性填補牙齒窩洞或保護牙髓,以預防繼發性齲齒。永久性補牙材料包含金屬(如貴金屬合金)、樹脂及陶瓷材質等。金屬材質的硬度高、較不怕口水,但因金屬本身色澤無法調整,影響美觀;樹脂材質耐磨度較金屬及陶瓷材質低,適合小型窩洞填補,且因接近牙齒原色,兼具美觀與安全性,是目前最常用的材質。陶瓷材質則兼具高硬度及美觀的特性,且不受窩洞大小限制,製作與蛀牙窩洞吻合的修復體來修補蛀牙,但價格相對較高。
    各種補牙材料皆屬於醫療器材,產品須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許可證始得製造、輸入。醫療器材許可證相關資訊,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網站的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食藥署提醒您,醫事人員及民眾如發現醫療器材品質不良,甚至引起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齒洞怎麼補?補牙材料報你知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