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台灣不法藥物檢驗技術,長年深耕傲視國際
| 發布日期:2015-09-01 | 更新日期:2015-09-01 發布單位:研究檢驗組

民國62年國內開始且持續執行不法藥物檢驗,歷經40多年,中藥摻加藥品成分檢出率曾由最高26.4%逐年下降至8.8%,食品摻加西藥檢出率由最高40.7%下降至20.2%。民國99年更成立行政院層級跨部會「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全面厲行打擊偽劣假藥,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發現中藥產品違法摻西藥成分以消炎止痛類居多,曾於一中藥產品中檢出含9種西藥成分,而食品摻西藥部分,則以壯陽及減肥之藥物為主,曾有一食品被檢出含8種西藥成分。近年來社會型態之變遷,肉毒桿菌毒素被使用於醫美用途,102年首次檢出違法輸入肉毒桿菌毒素產品。近二年則以電子煙產品為主,由海關及檢調單位送驗之電子煙產品發現含有尼古丁之比例超過五成。另違法西藥中檢出亞硝酸鹽類,例如Rush (Amyl nitrite)等,有逐年增加之趨勢。

此外,不肖業者企圖逃避檢驗查緝,不斷更新違法手段,於產品中加入藥物之結構類緣物,91年首次於食品中發現威而鋼結構類緣物,截至今年累計有38種結構類緣物被鑑定分離出來,包括23種威而鋼成分(sildenafil)類緣物、9種犀利士成分(tadalafil)類緣物、4種樂威壯成分(vardenafil)類緣物及2種諾美婷成分(sibutramine)類緣物;我國在不法藥物之檢驗技術深受國際肯定,歷年來有多國官方派員至食藥署研習參訪。

由於國際貿易貨品流動,依食藥署所舉辦「不法藥物國際研討會」與會的各國專家報告內容,雖然日本、新加坡、韓國及馬來西亞檢出成分與我國略有不同,但未來也可能出現在國內,食藥署將提早因應;另美國藥典委員會更將PDE-5 (phosphodiesterase 5)抑制劑(例如威而鋼成分sildenafil)篩檢方法規劃納入未來美國藥典中,這些國際趨勢及交流研討將助益於食藥署未來打擊不法藥物之策略。

台灣不法藥物檢驗技術,長年深耕傲視國際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