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兒童正確用藥 - 五要五不
| 發布日期:2015-03-18 | 更新日期:2015-03-18 發布單位:藥品組

「小朋友把藥吐出來了,該不該再吃一次?」、「栓劑怎麼使用?」。季節交替時期是流行性感冒、病毒性腸胃炎之盛行時期。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家長,家中兒童使用藥品時,應謹記「五要五不」,於就醫或領藥時,多諮詢醫師及藥師,瞭解藥品正確之使用方式及可能發生之不良反應,以有效發揮藥品之療效,並避免藥品不良反應之發生,維護兒童用藥安全。
未正確使用藥品,除了可能因藥品無法發揮藥效而影響治療效果外,還可能會提高不良反應發生之風險。由於兒童的身體器官尚未發育成熟,對於藥品的吸收、分佈、代謝、排除都與成人不同,因此對於藥品所導致的副作用也呈現不同的敏感度和嚴重性,發生不良反應之風險相對較高,故家長於使用藥品時,應謹記下列「五要五不」:
一、「五要」
1.「要」核對藥袋資訊:領藥時應核對藥袋之兒童姓名、藥名、數量是否正確,以免錯領藥品。
2.「要」使用正確的給藥技巧:瞭解各種劑型之正確使用方法,並針對不同年齡層兒童採取適合的給藥方式,以提高服藥順從性。
3.「要」注意兒童藥品不良反應之發生:兒童用藥後如出現不適,應儘速回診。
4.「要」記錄兒童過敏之藥品:兒童用藥後若發生過敏反應,應將藥品記錄於兒童手冊,並於就醫時告知醫師或藥師。
5.如有疑義,「要」諮詢藥師或醫師:使用藥品如有疑義,應諮詢藥師或醫師,例如:如何使用栓劑藥品?兒童將藥品吐出是否需要補服?

二、「五不」
1.「不」要自行購藥給兒童使用:勿自行購藥給兒童使用,尤其3歲以下兒童,最好經醫師處方或指示使用藥品治療,以免延誤治療或發生藥品不良反應。
2.「不」要自行停藥或調整劑量:應遵循藥袋或醫師藥師指示使用藥品,例如:抗生素藥品應整個療程服用完畢,以免抗藥性之發生。
3.「不」要任意放置藥品:藥品應放置於兒童不易拿取的地方。磨粉後的藥品應避免受潮,勿放置於冰箱;肛門栓劑須放在乾燥陰涼處或於冰箱冷藏;藥水經打開或乾粉泡製後需冷藏保存。
4.「不」要自行使用以前未使用完畢之藥品:未使用完畢之藥粉或藥水容易發生變質,當次未使用完畢應予以丟棄。
5.「不」建議藥品與果汁或牛奶一起使用:建議以開水服用藥品,且不建議將藥品加在牛奶或果汁中,以免發生食品與藥品交互作用之情形。

為確保藥物安全與醫療效能,衛生福利部已建置藥物安全監測,即時監視國內、外藥物安全訊息,除設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及藥物不良品通報中心之外,並對於藥物之安全性與療效亦隨時進行再評估,如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之發生或發現疑似不良品時,請立即通報衛生福利部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專線 02-2396-0100 ,藥品不良反應通報網站:http://adr.fda.gov.tw,藥物不良品通報網站: http://recall.fda.gov.tw

兒童正確用藥 - 五要五不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