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社區藥局在地專業深耕 全方位守護民眾健康
| 發布日期:2014-12-10 | 更新日期:2014-12-10 發布單位:藥品組

 

為了增進藥局服務品質,以提供民眾值得信賴之社區藥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辦理103年度「社區藥局評估考核試辦計畫」,透過「人員與組織管理」、「設備及設施」、「藥品管理」與「專業服務」四大面項進行實地評估考核,並推薦優良示範藥局,期待藉由優良示範藥局之引領,讓所有社區藥局皆能發揮專業的多功能健康照護角色。

 

103年度接受評估考核之社區藥局共計252家,其中48家評選為優良示範藥局(名單如附錄一)。經評核結果顯示,參與之所有藥局在四大面項之評核項目平均完全符合率依序為:92%85%84%80%(圖表一),其中讓民眾辨識藥局及藥事人員之項目,如「藥事人員在執業中穿著工作服,並佩戴執業執照。」、「『藥事人員執行業務中』之標示牌,依實際執業情形置於調劑處所明顯處」之平均完全符合率更高達98%(圖表一、二)

 

經評選為優良示範藥局者,於「設備及設施」及「藥品管理」方面呈現較佳的部分為:(1)具藥品外形或藥名類似藥品的取用管理,(2)具有效期限管理辦法,(3)藥局內應有調劑區、候藥區、受理處方箋與非處方藥品供應區及藥事諮詢服務區(圖表三)。在「專業服務」表現較佳則為:(1)藥事人員有受過戒菸諮詢或糖尿病衛教公共衛生等訓練,(2)藥事人員有參與社區衛教或公益活動,(3)藥事人員能以資訊設備輔助查詢藥品與健康資訊及相關法規最新的資訊(圖表四)

 

社區藥局藥師透過用藥安全宣導深入基層,建構健康照護概念,進而減少不實藥物的購買和服用,不僅讓民眾了解藥師肩負之責任,更建立民眾對藥師的信任感,因此社區藥局所具備之專業服務功能及服務品質更彰顯重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希冀藉由社區藥局評估考核制度,促進社區藥局不斷自我提昇,並使民眾能更主動走進社區藥局,接受專業之全方位健康照護,以完全發揮社區藥局健康守護者之角色。

 

社區藥局在地專業深耕 全方位守護民眾健康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