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銅葉綠素及銅葉綠素鈉應依規定使用並應詳實標示
| 發布日期:2013-11-08 | 更新日期:2013-11-08 發布單位:食品組

    銅葉綠素及銅葉綠素鈉是從植物中提取葉綠素(通常取自羊茅和苜蓿),經化學方法部分修飾(或穩定),以銅取代該分子的核心,而得到穩定的著色劑。
    銅葉綠素及銅葉綠素鈉均為我國及國際規範所准許使用之食品添加物。依據我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之規定,此兩成分可作為著色劑添加於所規範適用的食品中。銅葉綠素依規定得添加於口香糖及泡泡糖、膠囊狀、錠狀食品;銅葉綠素鈉則可用於乾海帶、蔬菜及水果之貯藏品、烘焙食品、果醬及果凍、調味乳、湯類及不含酒精之調味飲料、口香糖及泡泡糖、膠囊狀、錠狀食品,均訂有使用限量規定。業者如於產製食品有添加銅葉綠素或銅葉綠素鈉之需要,應依使用範圍及限量規定,酌量添加使用。
    依據聯合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之評估報告,銅葉綠素及銅葉綠鈉兩成分之每人每日最大可接受攝取量(Acceptable Daily Intake)均為15毫克/每公斤體重,以60公斤的成人計算,每日可容許之最大攝食量為900 mg,此值並非媒體所說之准許使用在食品中的限量。
    合法使用「銅葉綠素」、「銅葉綠素鈉」之食品,其成分標示應詳實揭露該添加物之名稱,如標示、宣稱為「天然色素」、「天然葉綠素」等字樣,涉屬標示不實,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28條規定,應立即限期改正,並處4至20萬元罰鍰;如標示宣稱「葉綠素」且整體標示、宣稱未影射「天然葉綠素」者,因銅葉綠素鈉是由天然葉綠素衍生,慣以葉綠素通稱之,惟所揭露標示資訊不足,為利消費者辨識,並提供明確詳實資訊,將請各縣市衛生局輔導改正其標示,須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所定名稱標示之,並自102年12月1日起生效(以製造日期為準)。

銅葉綠素及銅葉綠素鈉應依規定使用並應詳實標示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