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07期 2023/02/03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認識疼始康定持續藥效錠

        身體健康,無病無痛,是人生最大的追求。然而,仍有不少人受疾病所苦,更感受到中、重程度的疼痛感。
        食藥署指出,臨床上有一藥品「疼始康定持續藥效錠」,是臺灣核准上市的防濫用類鴉片藥物,適用於需要長期疼痛控制之中重度癌症疼痛病人、慢性中重度非癌症疼痛病人且曾經接受過鴉片類藥物而無法有效控制者,以及年滿11歲且正以每日最低劑量接受鴉片類藥品(至少20毫克之口服羥可酮(Oxycodone)或相等劑量)之可耐受鴉片類藥物的兒童病人。
        食藥署說明,疼始康定持續藥效錠之主成分為Oxycodone hydrochloride,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是防濫用劑型的鴉片類止痛藥口服藥錠。在我國,依其成分含量分別有10毫克及20毫克兩種劑量。為防止濫用,此藥品將劑型設計與配方改變,使用特殊熱處理技術與環氧乙烷聚合物(Polyethylene Oxide, PEO),在錠劑周圍形成包覆層,可防止濫用者輕易壓碎錠劑。當外層遇到液體溶劑時會變成黏性凝膠,阻礙鼻腔吸入和靜脈注射。
    使用疼始康定持續藥效錠的注意事項
        對於使用疼始康定持續藥效錠的民眾,食藥署特別提醒:
    1.疼始康定持續藥效錠經過特殊設計,必須完整吞下才可正確發揮作用。如將藥錠切開、剝開、咀嚼、敲碎或溶解,可能導致用藥過量危及生命。
    2.服藥方式請遵照醫生處方指示服用。
    3.藥品請儲存於25 ℃環境中,將藥錠放入口中前,請勿以浸泡、舔舐或以任何方式將藥錠弄濕。
    4.請搭配開水服用,藥錠放入口中後,請立即吞下,初次服用時,如有呼吸困難等不適應症,請儘速就醫。
    5.同時使用疼始康定持續藥效錠與Benzodiazepine類藥品與其他中樞神經抑制劑(包含酒精)時,將可能引發嚴重的加成作用,併用其他藥品前請先告知醫師以利評估。
    6.當鴉片類藥品和血清素作用劑藥品併用時,可能會引起罕見的致命症狀,應告知醫療人員正在或計畫服用血清素作用劑藥品。
    7.若正在服用任何抑制單胺氧化酶藥品,應避免同時使用疼始康定持續藥效錠。
    8.勿將疼始康定交予其他人。
     
        食藥署強調,疼始康定持續藥效錠為第二級管制藥品,須依醫囑使用,切勿自行調整劑量。當疼痛控制不佳時,應與開立處方之醫師聯絡;若無需再使用的藥錠,請繳回原給藥之醫療院所,避免藥品留為不當使用。
        未來,食藥署將持續執行藥品中不純物之風險管控,並監控國際藥品警訊,即時將資訊公布,以保障國人用藥的安全。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