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81期 2022/08/05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你是大鵰還是小雞?醫師教您挑選保險套尺寸

        挑選保險套時,尺寸有關係嗎?顧芳瑜泌尿科診所的顧芳瑜醫師說明,保險套的尺寸是以「闊度」來進行計算,而闊度指的是保險套圓周長的一半。民眾在挑選保險套尺寸時,可以事先自行測量勃起後陰莖的周長,周長除以二就是闊度。市售最常見的保險套尺寸為闊度52mm,若需要較大或較小尺寸的規格,可以詢問店家是否有對應的產品。
        顧醫師也提醒民眾,正確地配戴保險套,才能達到避孕、預防性傳染病的效果,且務必從身體有接觸的那一刻起就全程使用。建議有需要的民眾,平時就可練習正確的配戴方式:將保險套前端捏住,套上龜頭頂端後,順著摺痕往下推到陰莖根部。以免臨場時過於心急卡住、或配戴方式錯誤,徒增風險與不適感。
     
    錯誤的潤滑劑,可能會使保險套破裂
        一般來說,乳膠或PU材質的保險套在接觸到油性物質後,會造成保險套的張力變差、容易破裂,因此,千萬不能使用凡士林或嬰兒油等油性物質作為潤滑劑。建議使用水性潤滑劑配合保險套,並且在選購保險套、潤滑劑產品時,仔細閱讀產品標示,確認可以搭配使用的類型。
        此外,顧芳瑜醫師也提醒,若陰莖表面有預先使用醫師開立的麻醉劑、潤滑劑等,都必須先擦拭乾淨後再戴上保險套,以避免藥物與保險套產生化學作用,產生安全上的疑慮。
        食藥署叮嚀,保險套是安全性行為的最佳輔助措施之一,在正確使用的前提下,可幫助降低性傳染病感染風險並達到避孕效果。合格的保險套產品,在包裝上會印有衛生福利部核發的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醫器輸字第OOOOOO號、衛部(署)醫器製字第OOOOOO號」,請先閱讀標示、認明許可證字號,確認是合法商品再行購買,就能為自己與另一半的健康增加一份保障。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