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47期 2021/12/10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我的寶貝尿布疹了,怎麼辦?

        冬季氣溫低,父母幫寶貝加穿衣服禦寒時卻忽略透氣問題,如果小屁股未保持清爽乾淨,很容易會有皮膚紅、長疹子等症狀,也就是俗稱「尿布疹」。食藥署提醒,為避免讓心肝寶貝發生前述情況,應注意下列事項:
    (1)勤換尿布,保持肌膚乾爽:尿布疹的成因很多,像是皮膚長時間浸潤在濕尿布中,受到糞便、尿液刺激,使得局部濕度、熱度增加。只要勤換尿布,維持肌膚乾爽,就能減少尿布疹的發生。
    (2)觀察尿布疹情況,適時就醫:一旦發現寶寶有輕微尿布疹,可改用清水清洗,再以毛巾輕柔按壓拭乾,以減少摩擦及刺激,或是清潔後暫時不包尿布,讓小屁股通風、透氣。若情況較嚴重,紅疹或丘疹超過3天沒消除,或是屁股出現水泡、膿泡時,應立即就醫治療。
    (3)遵循醫囑,詳讀外盒或藥品仿單(說明書)標示:當使用藥品治療時,用藥前應詳讀藥袋、藥品外盒或仿單(說明書)標示的用法、用量、用藥時間與注意事項,並確實依照醫師、藥師的指示用藥,切勿擅自過量或減量使用。如有特殊用藥方法,也請向醫師、藥師確認清楚。

        食藥署再次提醒,家長與照護者平時應多注意寶寶的皮膚狀況,謹記「清潔」、「透氣」原則,就能預防寶貝們陷入紅屁屁危機。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