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長期使用軟便劑會影響腸功能嗎?
| 發布日期:2023-03-21 | 更新日期:2023-03-21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
長期使用軟便劑會影響腸功能嗎?
  1. 便祕主要是腸道蠕動緩慢不足或糞便在腸道缺水變硬,原因可能來自纖維或水分攝取不夠,也可能由壓力、藥品、疾病等因素造成。
  2. 一般人便祕時,除了會自行調整飲食或生活作息,有時也會就醫治療或到藥局購買指示藥品來暫緩症狀。五大類常見軟便或暫時緩解便祕症狀之藥品:
    (1) 鹽類瀉藥:
    如含鎂鹽 (Magnesium Oxide 、Magnesium hydroxide)等成分藥品,此類藥品可促進腸道水份分泌、進而增加大便次數。
    (2) 膨脹性瀉藥:如含calcium polycarbophil或psyllium hydrophilic mucilloid等成分藥品,此類藥品是藉由纖維素進入腸道產生吸水膨脹作用,促進腸蠕動並軟化糞便,達到排便效果。
    (3) 高滲透壓瀉藥:如含甘油(glycerin) 等成分藥品,此類藥品藉由軟化糞便,提供腸道潤滑作用。
    (4) 濕潤性瀉藥:如含 docusate sodium(dioctyl sodium sulfosuccinate, DSS) 等成分藥品,此類藥品為界面活性劑,作為糞便軟化劑使用。
    (5) 刺激性瀉藥:如含bisacodyl、sennoside A、B等成分藥品,此類藥品會刺激腸道加速運動。
  3. 食藥署提醒,使用上述藥品前應詳閱說明書,或請教專業醫藥人員。便祕原因很多,若使用瀉藥後症狀惡化或一周後仍未改善,應進一步就醫診斷治療。
長期使用軟便劑會影響腸功能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