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聽說常吃胃藥,會有副作用,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21-08-17 | 更新日期:2021-08-17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聽說常吃胃藥,會有副作用,是真的嗎?

  1. 胃藥依治療機轉不同,分為中和胃酸的制酸劑、減少胃酸分泌的抑制劑、胃壁黏膜保護劑、消脹氣用藥等,其中使用最普遍、最常見的就是制酸劑。
  2. 制酸劑用於中和胃酸,降低因胃酸分泌過多而引起的腸胃不適。若長期過量服用制酸劑,須注意以下副作用:
    (1). 含鋁鹽的制酸劑易導致便秘。
    (2). 含鎂鹽的制酸劑容易產生腹瀉。
    (3). 含碳酸根離子的制酸劑與胃酸作用後會產生二氧化碳,也容易有脹氣、打嗝的不適感。
    (4). 含有鈉鹽成分的制酸劑對於高血壓、腎衰竭等患者,因需控制鈉攝取量,較不建議使用。
    (5). 若長期服用胃藥,可能會改變腸胃道的酸鹼值,使得腸胃道菌叢生長失衡,增加感染風險。
  3. 食藥署提醒,有些人擔心吃西藥會傷胃,服藥時一定要搭配胃藥,但並非所有藥品都會引發腸胃不適的副作用,況且有些藥品與胃藥併服,反而會影響藥效,使用前應先詢問醫師、藥師,以確保用藥安全。
聽說常吃胃藥,會有副作用,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