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鄰居說抗生素也有消炎止痛的作用,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9-10-29 | 更新日期:2019-11-04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抗生素不是消炎藥,不該拿來消炎止痛,是真的嗎?
 
  1. 抗生素主要是針對細菌感染,非細菌所造成的感染是無法藉由它達到治療效果的。抗生素不是消炎藥,並不是所有的發炎,都適合使用抗生素,有些病毒引起的發炎,使用抗生素不但沒有幫助,也可能會因為濫用而產生抗藥性
  2. 當我們發生感染時,身體與細菌作戰,而出現發炎反應,可能會有發燒,酸痛等症狀。而抗生素只能殺死細菌,減少細菌攻擊身體而間接緩解了發炎反應,並非像其他消炎藥物,例如:阿司匹林,能直接抑制發炎反應,因此抗生素無法用來改善非細菌感染造成的發炎症狀。
  3. 食藥署提醒,發生發炎症狀時,應就醫尋求協助,勿聽信不實的謠言亂服藥,就醫時也不主動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因為不當地使用抗生素,非但無法有效緩解您的症狀,還可能因抗生素的副作用而造成身體不適,甚至產生抗藥性,影響往後感染時的治療效果。

 

鄰居說抗生素也有消炎止痛的作用,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