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使用麻油塗抹身體就有驅蚊效果,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6-11-22 | 更新日期:2023-01-18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坊間流傳使用麻油塗抹身體,因為蚊子不喜歡麻油味,所以達到驅蚊的效果,這是真的嗎?

(1)      坊間流傳的麻油驅蚊方法,並未經過科學實驗驗證,實際效果有限。

(2)      食藥署提醒,目前僅含有「敵避」(DEET, diethyltoluamide)成分之防蚊液領有藥品許可證,可干擾蚊子嗅覺,達到驅蚊的功效,可以直接塗抹在身上,形成保護膜,藥效通常可維持數小時。此類產品上市前須經審查其效用、安全及品質,正常使用下不致產生毒性,民眾在選購時應認明產品標示、使用方法及是否具有藥品許可證字號。
 
參考資料:

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

http://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5049&id=14026

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64

http://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1096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衛教宣導

 
使用麻油塗抹身體就有驅蚊效果,這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