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路流傳,吃生魚片導致胃壁爬滿寄海獸胃線蟲,請問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6-03-09 | 更新日期:2022-11-29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1. 海獸胃線蟲為可能存在於魚類或烏賊之寄生蟲,若攝食入受感染之魚類,蟲體會侵犯胃壁或小腸壁,出現腹痛、腹瀉、食欲不振、輕微發燒、糞便含血或黏液等症狀。
  2. 海獸胃線蟲症是一種自癒性疾病,病灶大多可在2 至3 週後自行消失,少部分會持續數月或數年。如以內視鏡檢查發現蟲體或感染病灶,可以內視鏡將之移除,或以手術方式切除;目前臨床上並無經證實較有效之除蟲藥物,食用前充分加熱煮熟食物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3. 因冷凍處理可殺死蟲體,故提供生鮮魚產品之業者,須落實食材管理,如海鮮產品應先以-35° C 以下低溫冷凍15 小時以上,或-20° C 冷凍7 天以上,降低寄生蟲感染的風險,維護消費者健康。
  4. 食藥署建議民眾,儘量避免生食或食用未煮熟之海鮮產品;調理產品時手部要清潔、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並避免交叉污染。

 

參考資料:


http://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4603#.VsUozLlumm

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

http://www.tfrin.gov.tw/ct.asp?xItem=159221&ctNode=1225&mp=1 (另開視窗)

衛福部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

http://health99.hpa.gov.tw/Article/ArticleqaDetail2.aspx?TopIcNo=925 (另開視窗)

網路流傳,吃生魚片導致胃壁爬滿寄海獸胃線蟲,請問這是真的嗎? Qrcode
相關圖片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