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朋友推薦安眠藥和酒一起服用,效果會更好,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5-12-29 | 更新日期:2022-11-29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傳聞安眠藥和酒一起服用,更容易入眠?!
真相是酒精與藥物併用會產生交互作用,是很危險的用藥行為:
  1. 安眠藥與酒精皆具有中樞神經鎮靜作用,故合併使用會有加成效果,導致嗜睡、記憶障礙、運動遲緩、警覺性減弱等情形加重,甚至曾出現過意識障礙、昏迷等較為嚴重的症狀( 包括死亡) 案例。
  2. 服藥後藥物於體內開始一連串代謝過程,而酒精亦會影響藥物代謝的反應,因此可能增加藥物毒性或影響藥物的效用。
  3. 一般認為酒精有幫助入睡的效果,但其實在身體代謝酒精之後,反而有中斷睡眠的反彈效用。
  4. 食藥署呼籲民眾服用任何藥物時,都不可以和酒精等飲料併用,且於飲酒後數小時內,酒精仍會持續於體內作用,故飲酒當下及飲酒前後皆不應使用藥物,以溫開水伴隨藥物服用才是最安全的用藥方式。
朋友推薦安眠藥和酒一起服用,效果會更好,這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