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鐵鍋比鋁鍋安全嗎?
| 發布日期:2015-11-04 | 更新日期:2022-11-29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1. 「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對金屬材質(包括鋁)的食品容器具有規範其材質試驗標準(標準:鉛10% 以下、銻5% 以下),鋁鍋在正常使用範圍內,溶出鋁離子的機率及數量都相當低;況且目前沒有研究證據顯示鋁離子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性,所以民眾在使用時不用過度擔心。選購時應多注意產品包裝標示及注意事項,如果鋁鍋表面出現刮傷,則建議更換新品;另外建議不要使用鋁鍋烹調酸性類食物,避免酸性類物質增加溶出鋁離子的機會。
  2. 傳統鐵鍋成分單純,比較沒有摻雜其他金屬,而且鐵鍋也須遵守「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對鐵材質的食品容器具之材質試驗標準(標準:鉛10% 以下、銻5% 以下),所以只要鐵鍋沒有生鏽,正常使用下並沒有安全疑慮,如果鐵鍋表面已經生鏽,則應該立即更換新品。
  3. 民眾在購買食品容器具時,應注意產品有無明確標示及注意事項,詳細閱讀說明書並正確使用,就不用過度擔心。

鐵鍋比鋁鍋安全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