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有些西藥容易傷胃,所以吃藥一定要加胃藥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5-06-25 | 更新日期:2016-06-21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民眾常有的用藥錯誤觀念為吃西藥會傷腸胃,因此會要求醫師加開胃藥,或自行到藥局購買胃藥使用。俗稱的胃藥(胃乳片),正確來說就是「制酸劑」。
(1)市售制酸劑成藥相當普遍,通常不是單一成分而是多種成分複方。胃酸是身體殺死細菌的第一道防線,長期服用制酸劑,胃內酸鹼值持續升高,反而造成胃腸細菌過度生長。

(2)吃藥不一定要加制酸劑,有些藥品的藥效會因為併用制酸劑而降低,甚至失效。而且,不是所有的藥品都會引發腸胃不適,即使有,大部分是輕微的,或在停藥後自行改善。

(3)制酸劑不能防止藥品引起的胃腸潰瘍,有些藥品會導致胃腸潰瘍的副作用,但並非單純因胃酸刺激所導致,併用制酸劑並不能預防這種情形,醫師及藥師會衡量病人的整體用藥,並評估是否須併用制酸劑或其他藥品。

(4)遵守用藥五不原則:不聽神奇療效藥品的廣告、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品 、不買地攤、夜市、網路、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品、不吃別人贈送的藥品、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

(5)自行購買制酸劑跟其他藥品一起吃,可能會影響疾病治療效果或反而增加藥品副作用。

有些西藥容易傷胃,所以吃藥一定要加胃藥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