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花果不能吃,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5-06-11 | 更新日期:2016-06-21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1)有關謠言中提及的無花果原料是用青木瓜、爛木瓜製成,且製作過程中工人會用腳掌去揉踩的情形,經向「台灣區蜜餞工業同業公會」查詢,市面上無花果蜜餞產品所使用的原料有天然「無花果」與「木瓜」兩種。產品若是使用天然無花果做為原料,其成品外觀為完整圓形顆粒狀,目前國內並無生產,多是由東南亞進口成品進行分裝,此類產品為保持產品良好之形狀,不會用腳揉踩,否則即會破壞其外觀。

(2)市售乾燥細條狀,品名稱為無花果之產品,其原料與植物分類上所稱之無花果無關,而是使用「木瓜」做為原料,多由東南亞進口,目前已運用機器設備製造,並不需要以人工腳踏方式生產。
 
(3)國內生產之產品,衛生單位會不定期抽查檢驗,若發現有違反食品衛生相關法規者,皆依法處辦。

(4)進口食品原料或成品,於輸入時經由食藥署區管中心抽驗,如有不符規定者,食藥署亦會依法處置。

(5)「無花果」蜜餞產品若是使用木瓜等其他原料替代,而使用「無花果」做為產品名稱,則必須在產品外包裝標示上註明所含之內容物成分(如內容物:木瓜)。
 
(6)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應注意產品標示是否完整,凡成分不明或業者名稱、地址不完全者,切勿購買。如發現有不法之食品製造廠或食品,均可藉由食藥署「署長信箱」或向各轄區衛生局檢舉不法情事。

無花果不能吃,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