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多起李斯特菌污染國際食品回收警訊,經查問題產品皆無輸入紀錄
| 發布日期:2016-07-07 | 更新日期:2016-07-07 發布單位:食品組

近日多起受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之國際食品回收警訊,問題產品包括燕麥棒產品、非即食肉及禽肉冷凍食品、葵花籽相關產品及穀類產品等,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經查證皆無輸入紀錄,並於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消知網http://consumer.fda.gov.tw/)發布食品消費紅綠燈為〝綠燈〞的資訊

易受李斯特菌感染之食品包括生菜沙拉、即食食品、加工肉類製品、熱狗、乳酪、奶油、沙拉醬及未經適當殺菌的牛奶及冰淇淋等感染李斯特菌之症狀可能會因年齡、性別和抵抗力強弱等而有所不同,老人、免疫不全及癌症病人、器官移植接受者為高危險群,可能產生之臨床症狀為肺炎、心內膜炎、急性腦膜炎、尿道炎,且易導致敗血症和腦炎,甚至休克、昏迷,為具有潛在致死之疾病。孕婦懷孕期間感染可能導致流產或死胎、早產或新出生嬰兒受感染。未滿月之嬰兒感染症狀有皮膚出疹、皮下出血、食慾不振、黃疸、嘔吐、呼吸困難、休克甚至死亡。

為防範李斯特菌感染,食藥署建議消費者保持個人及食物衛生,避免進食高風險的食物及飲品,如生菜、生肉及未經殺菌之生乳及乳製品,生食產品與熟食和即食食物分開存放,在處理完生食或未經煮熟的食物後,要將手、刀和砧板洗乾淨,避免交叉污染,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食藥署消知網之國際食品警訊,係由專人每日監控各國食品衛生主管機關之食品回收警訊,立即查對該項產品是否輸入,如有輸入則依其風險程度,即時發布食品消費紅綠燈資訊,一方面提供我國消費者出國旅遊之食品消費安全資訊,另一方面提供食品進口業者自國外輸入安全及品質兼具之參考。食藥署建議民眾與業者可多加利用消知網發布之相關警訊,避免網購或國外旅遊時,或是自國外進口食品時,購買到正在回收之食品,確保食品消費安全又安心。

多起李斯特菌污染國際食品回收警訊,經查問題產品皆無輸入紀錄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