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藥事照護 藥您用藥安全有保固
| 發布日期:2015-06-02 | 更新日期:2015-06-03 發布單位:藥品組

      高齡化社會來臨, 70歲的宜蘭陳女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等多重慢性疾病,需要服用多種藥品,由於台北、宜蘭兩地就醫,返回宜蘭領藥時接受藥師所提供之照護服務,藥師使用健保雲端藥歷發現陳小姐有7筆重複用藥之情事,主動跟台北醫師聯繫,停用重覆之藥品,有效節省約7千元藥品費用,也減少藥品因交互作用而影響療效的機率。
      今(104)年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與全國約300家社區藥局合作,針對患有2種以上慢性病、領有2張以上處方箋且至少1張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之民眾,可攜帶處方箋至提供「用藥整合性服務」之社區藥局進行預約,社區藥局會透過雲端藥歷系統下載健保雲端藥歷,進行包含中、西藥及保健食品之用藥整合性評估,除協助解決民眾藥品使用問題,並可同時教育民眾所使用藥品的治療目的、用法、用量、副作用及注意事項是否清楚等,以維護用藥安全。有關提供此項免費服務之社區藥局可至食藥署官網(http://www.fda.gov.tw)所設置之藥事照護服務專區(首頁>業務專區>藥品> 藥事服務>藥事照護服務)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http://www.taiwan-pharma.org.tw/)查詢。
       科技快速進展,資策會2014年上半年調查發現1,臺灣民眾持有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達65.4%,且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調查2,2014年Android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有率向上提升至81.5%。食藥署與中華藥學研究基金會合作推出手機APP「領藥快易通」,提供民眾用藥管理的新平台,此軟體包含全臺健保特約藥局搜尋、用藥時間提醒及二維條碼處方箋預約領藥等功能,使用智慧型手機者只要到Google Play搜尋「領藥快易通」,即可免費下載使用。
      考量銀髮族群使用智慧型手機比率不高,為增進年長者正確用藥觀念及能力,食藥署於6~8月中旬間辦理「阿公阿嬤逛藥局」活動,採一社區一藥局方式,關懷長者用藥情形,並安排長者至藥局參訪,由藥師介紹藥師的工作場域與執業工作,以及民眾購買藥物應注意事項,實地體驗用藥諮詢服務,建立「用藥問藥師」的正確用藥觀念及習慣,貼近與民眾的距離,呼籲民眾安全用藥的重要性;上述參與活動之藥局名單可至「正確用藥數位互動資訊學習網」(http://mohw.gov.whatis.com.tw/)查詢。
      食藥署及相關政府部門將持續與各方團體共同來關心國人用藥安全議題,藉由藥師與各領域之專業,為台灣建構一個用藥安全的健康環境。


資料來源:
1. 智慧型行動裝置普及率近7成  市場即將飽和!http://www.iii.org.tw/m/News-more.aspx?id=1475
2. 2014年Android與iOS佔智慧型手機平台達96.3%. 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0780

藥事照護 藥您用藥安全有保固 Qrcode
相關圖片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