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擴大藥事服務場域,提升民眾用藥品質
| 發布日期:2015-01-01 | 更新日期:2015-01-01 發布單位:藥品組

    居住在臺北的葉女士有高血壓、心臟病及糖尿病病史,會自行減少服用醫師開立的藥,飲食上會白飯及水果攝取過量,飯後血糖皆超過300mg/dl,造成視力改變及四肢麻木之併發症出現,透過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推動之藥事服務計畫,轉介給陳藥師,葉女士在陳藥師協助下,改變飲食習慣外,遵照醫囑服藥,甚至會不定時拜訪個案,關心其飲食及服藥情況,現在飯後血糖皆控制在180 mg/dl左右,體重從42公斤上升至47公斤,生活品質變好,周遭的親友也說個案的心情及氣色也越變越好。

    食藥署整合全國專業及藥事服務資源,104年擴大藥事照護服務的量能,增加居家及社區藥事照護服務人次及擴大辦理機構式藥事照護服務,結合衛生社政資源及地方藥師公會專業。居家及社區藥事照護上,將較往年增加上百家藥局,增加執行藥事照護的藥局家數,預計全台將徵求350家以上藥局加入,服務人次以三倍數量成長,希望達到17,500人次。機構式藥事照護則先以150人以下中小型長照機構為單位,讓藥師定期至該類機構執行服務,評估藥物治療問題並與醫師溝通合作解決用藥問題,可減少醫療花費,增進藥物治療效果,本年度預計全台試辦7間長照機構,服務達到1,050人次。

    食藥署將規劃推動醫院與社區藥局相互轉介讓出院病人能回歸社區後由社區藥局接手照顧,達到無縫接軌制,軟體上將建構醫院與社區藥局雙向網路溝通軟體介面,至少能達到1750人次之轉介服務。

    不論是工作或是住家附近,都有社區藥局,食藥署呼籲民眾可至社區藥局,由藥師提供最專業、最安心的用藥建議,讓社區藥局藥師成為您家庭藥師,為全家用藥安全把關。同時,為了保障民眾用藥安全,食藥署及相關政府部門將持續與各方團體共同來關心國人用藥安全議題,並已於該署官網設置民眾用藥安全專區(首頁 > 業務專區 > 藥品 > 民眾用藥安全),提供民眾新知,讓民眾用藥安心。

 

擴大藥事服務場域,提升民眾用藥品質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