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新增摻偽檢驗生力軍-元素分析儀串聯同位素比值質譜儀
| 發布日期:2014-10-12 | 更新日期:2014-10-12 發布單位:研究檢驗組

      食品藥物管理署於今年度購置「元素分析儀串聯同位素比值質譜儀」,為食品摻偽檢驗新增生力軍,未來將可利用其碳同位素比值之檢驗結果,協助鑑定蜂蜜、果汁等之純度及是否有摻偽行為,杜絕不實產品。
      不論檢驗或標準如何的完備,摻偽行為總是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突破管控,因此摻偽檢驗就像大鬥法一般,必須不斷的改變戰術,才能有效破解。由於少數不肖商人為圖取更大利益,在食品中可能加入食品原有成分,例如糖、水等,但卻仍標榜是「純」、「真」的產品,因添加物質與原有食品成分相同,若以一般食品檢驗的方式,並無法加以區分。因此,食藥署為了增加摻偽檢驗技術的面相,特別添購「元素分析儀串聯同位素比值質譜儀」,針對碳同位素比值進行分析,以區別糖類的來源。
      因應國際間層出不窮且不可預知的各種非法摻偽行為,食藥署自99年起逐年於人員能力、儀器設備及相關檢驗研究等面向同步強化,並將這些檢驗技術及設備應用於特殊案件之解決,例如,102年食藥署在無法取得標準品的情況下,領先國際開發鑑別食用油中銅葉綠素及定量主要成分Cu-pyropheophytin a之檢驗方法,該分析技術已獲國際肯定,目前刻正進行國際之實驗室間比對的環試驗(ring test),這是國家實驗室檢驗能力的具體展現。有了「元素分析儀串聯同位素比值質譜儀」,將可在打擊食品摻偽假冒的不法行為上展現新技術,讓國家實驗室之檢驗技術水準能持續超越國際。
新增摻偽檢驗生力軍-元素分析儀串聯同位素比值質譜儀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