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端午粽吃過量腸胃不適 胃藥小心用
| 發布日期:2014-05-30 | 更新日期:2015-06-16 發布單位:藥品組

   端午佳節將近,粽香飄鄉里,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食用過多糯米粽子,小心引起腸胃不適!若腸胃不適時亦切勿自行購買胃藥。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制酸劑(俗稱胃藥)應遵循「五要」及「五不」原則。

   食藥署表示「五要」原則為1.要知風險:長期使用制酸劑恐會造成胃酸不足導致腸胃細菌過度生長而增加感染風險。2.要看標示:注意藥盒或說明書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並確實按其指示服用藥品。3.要告病況:告知醫師或藥師是否有對特定藥物過敏、其他慢性病或正在服用的藥品等資訊。4.要遵醫囑:確實依照醫師、藥師的指示用藥。5.要問專業:服用制酸劑後,如果有任何不適症狀,或服用制酸劑3天後不適感仍無改善,請盡快向醫師、藥師聯絡並就醫。

   另「五不」原則為1.不要求:不主動要求醫師加開制酸劑,大部分藥品並不會引起腸胃不適,是否要開立制酸劑應由醫師判斷。2.不併用:不擅自併用制酸劑,以免影響其他藥品之藥效。3.不長期:不長期服用制酸劑,是否需要長時間服用制酸劑應由專業醫師評估。4.不刺激:不食用咖啡、菸、酒、檳榔及辛辣食物等刺激性物質,並養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避免胃酸過度分泌。5.不亂買:對於來路不明藥品,應遵守「不聽、不信、不買、不吃及不推薦」之原則。如有腸胃不適,應先諮詢醫師或藥師,若如需購買成藥則應到有藥師執業之合法藥局購買。

   由於市售制酸劑部分成分可能造成脹氣、反彈性胃酸分泌、腹瀉或便秘等副作用,若未經看診或醫師、藥師指示使用,胡亂吃制酸劑反而造成腸胃不適之情況加劇,所以食藥署提醒民眾可遵守制酸劑之「五要」、「五不」之原則,「看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如有任何問題應尋求醫藥專業人員之協助。

 

端午粽吃過量腸胃不適 胃藥小心用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