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刊載「縱容黑心食品 洗腎年增近一成」乙事
| 發布日期:2014-01-10 | 更新日期:2014-01-10 發布單位:食品組

針對新新聞第1401期刊載「縱容黑心食品 洗腎年增近一成」乙事,依據臺北榮民總醫院楊振昌醫師於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10285日順丁烯二酸酐健康效應論壇及1021112日聯合報A15民意論壇發表「現有科學證據,順丁烯二酸()化製澱粉毒性極低,亦無導致人體急性或腎衰竭之報告」,請民眾勿過度恐慌。 

楊振昌醫師同時表示「風險評估的角度而言,非法添加物順丁烯二酸()的急性風險其實並不高,且無致癌性、致基因突變性或生殖毒性,也不會在體內蓄積;甚至於長期暴露雖然在動物確實可以導致腎小管損傷,但因不同物種之差異,要將相關研究結果逕予推論到人體,恐有待商榷。再者順丁烯二酸()長期過量暴露時,雖然可以傷害動物的腎臟,但依據現有的科學文獻,此一作用基本上係短暫可逆性之反應,當停止相關暴露後腎臟損傷就會改善,並不致於進展至急性或慢性腎衰竭,當然也就沒有洗腎的必要。因此要將毒澱粉與洗腎直接劃上等號,在沒有更嚴謹充份的研究證明之前,實不宜妄加論斷。」。

國人慢性腎臟病的元兇最主要係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等「三高」慢性疾病控制不佳有關,有效控制這些疾病才是預防慢性腎臟病及洗腎的最重要法則。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民眾,保持規律的生活,多吃蔬果、多喝水、多運動,保持充足的睡眠,不吸菸、不嚼檳榔、少飲酒,及勿濫用非處方藥物,才是維持身體健康最好的方法。

 

刊載「縱容黑心食品 洗腎年增近一成」乙事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