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社區藥局以專業關懷提供全方位照護
| 發布日期:2013-12-17 | 更新日期:2013-12-17 發布單位:藥品組

近年來,社區藥局除了強化傳統的藥品供給服務外,更積極發展提供健康促進、慢性病諮詢、參與公共衛生活動和宣導服務、走入民眾居家及長照機構提供藥事照護等多元化功能的服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辦理102年度「社區藥局評估考核試辦計畫」,藉由66項評估考核項目,選出優良示範藥局,期待藉由優良示範藥局之引領,讓所有社區藥局皆能配合未來醫藥衛生政策的發展,積極走上現代專業化,讓全民認識社區藥局多方位的健康守護功能。

「社區藥局評估考核試辦計畫」訂定之社區藥局評估考核指標,分為「人員與組織管理」、「設備及設施」、「藥品管理」與「專業服務」四個面向,共計66項。102年度接受評估考核之社區藥局共計282家,並從中評選出優良示範藥局(名單如附錄一) 。經評核結果顯示,所有藥局在評核項目四個面項之平均完全符合率依序為:93.8%、87.3%、83.4%及80.9%(圖表一),讓民眾辨識藥局及藥事人員之項目符合率,如「『藥事人員執行業務中』」之標示牌,依實際執業情形置於調劑處所明顯處」、「藥局執照及管制藥品登記證懸掛於明顯處,便於民眾辨識」及「藥事人員在執業中穿著工作服,並佩戴執業執照。」,完全符合率依序為97.5%、97.2%、96.1%(圖表二)。

評選為優良示範藥局者,於「設備及設施」及「藥品管理」方面(硬實力)呈現較佳的部分為:(1)藥品管理面為藥局內有調劑區、候藥區、受理處方箋與非處方藥品供應區及藥事諮詢服務區,(2)調劑處所有設置藥品專用冷藏冰箱,(3)提供民眾參考的藥品或健康資訊,(4)高危險警訊藥品的取用管理,(5)為避免藥品調劑錯誤所做的管理(圖表三)。在「專業服務」(軟實力)表現較佳則為:(1)藥事人員會操作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2)從事居家或機構等藥事照護的服務,(3)社區衛教或公益活動的參與,(4)積極參與當地藥師(生)公會活動,(5)受戒菸諮詢及糖尿病衛教等公共衛生或疾病管理的訓練(圖表四)。

社區藥局關懷對象由有用藥需求者,逐漸擴大延伸至有健康服務需求之族群,社區藥局所需具備之專業服務功能及服務品質更彰顯重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希冀藉由社區藥局評估考核制度,鞭策社區藥局不斷自我提昇,使民眾願意主動走進社區藥局,接受社區藥局專業之全方位健康照護,以真正發揮社區藥局健康守護者之功能。

社區藥局以專業關懷提供全方位照護 Qrcode
檔案下載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