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多氯聯苯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PCBs)
| 發布日期:2014-03-12 | 更新日期:2014-03-12 發布單位:食品組

1. 什麼是多氯聯苯?
多氯聯苯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PCBs) 是由209種以上的氯化合物 (已知為同性質) 所混合而成的。目前還沒有已知的多氯聯苯天然來源。多氯聯苯不是油狀液態也不是固態,顏色由無色至淺黃色。一些多氯聯苯會以蒸氣的形態存在於空氣中,且沒有氣味及味道。

2. 多氯聯苯的用途是什麼?
由於多氯聯苯不易燃燒且是很好的絕緣體,經常被用來做為塗料及溶劑使用,也常用來製造變壓器、電容器和其他的電器設備,其應用的範圍很廣。

3. 在什麼情況下會暴露於多氯聯苯?
製造或販售過程中意外混入食品;食品包裝材料接觸食品而污染;工廠廢棄物處理不當,污染環境中的空氣、水源及土壤;環境中的多氯聯苯污染魚貝類、家畜、乳品及蛋等;多氯聯苯直接或間接污染飼料,積於動物體內,再攝入人體。

4. 多氯聯苯對健康的影響為何?
多氯聯苯會造成皮膚病變、肝功能受損、肝脂肪堆積、影響免疫系統、疾病抵抗力減弱、影響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以及生殖系統失調。目前國際癌症研究所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已經將多氯聯苯歸類為「極有可能為致癌因子」(Group 2A)。

5. 我國對多氯聯苯之管理現況
依據「食品中多氯聯苯限量標準」,針對肉類、乳品類、蛋類、水產動物類、嬰幼兒之食品以及食品包裝、容器進行多氯聯苯含量監測,凡查獲食品或食品包裝、容器多氯聯苯含量超出限值,有遭受污染之虞,同一來源之食品原料及產品進行封存管制。

6. 我們要如何預防或減少從食物中吃到多氯聯苯?
多氯聯苯有很高的脂溶性,在環境中容易累積於脂肪含量較多的生物,因此,隨著生物食物鏈的層次愈高,生物體內的多氯聯苯濃度也愈高,建議民眾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食用低脂肪類的食物,將有助於降低體內多氯聯苯的積存;另外,適量的蔬果、榖類食物等均衡的飲食,也能減少單一食物多氯聯苯的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