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汞 (Mercury)
| 發布日期:2014-03-12 | 更新日期:2014-03-12 發布單位:食品組

1. 什麼是汞?
汞 (Mercury) 是一種有光澤、銀白色、無臭味的液體,如果將它加熱會成無色無味的氣體。汞以三種形態存在,分別是金屬汞 (元素汞)、無機汞和有機汞,在特定條件下,不同形態的汞可以互相轉化。此外,微生物 (尤其是水生系統的微生物) 可把無機汞轉化為甲基汞 (Methylmercury),且主要以甲基汞積存於魚類體內。目前日本環境省已將汞列入疑似內分泌干擾物質 (環境荷爾蒙) 中。

2. 汞的用途是什麼?
汞因具高導電性和膨脹係數穩定之特性,故汞元素及其化合物廣泛用於工業、農業、醫療及製造照明、量測設備等許多日常生活用品之中,常見含汞產品包括乾電池、汞溫度計、汞血壓計、照明光源、牙科用補齒劑 (汞齊) 等。

3. 食品中為什麼會出現汞?
汞天然存在於環境中,可通過天然和人為途徑進入環境中並污染食物。大多數食物所含的汞為無機汞。不過,水產動物是甲基汞的主要來源,而體型較大的魚積存的甲基汞較多。生物在食物鏈所處的位置越高,體內積聚的甲基汞便越多。

4. 汞對健康的影響為何?
吸入汞蒸汽可對神經、消化和免疫系統,以及肺和腎造成損害,後果可能是致命的。無機汞則會腐蝕皮膚、眼睛和胃腸道。在不同汞化合物的吸入、食入或表皮接觸後,可能觀察到神經和功能紊亂,其症狀包括震顫、失眠、記憶力減退、神經肌肉的影響、頭痛和認知能力和運動功能障礙。此外,胎兒的發育最易受到汞的影響,它可對嬰兒正在發育的大腦和神經系統產生不利影響,而甲基汞則會損害神經發育。因此,在胎兒期接觸甲基汞的兒童其認知思維、記憶、注意力、語言,以及良好的運動和視覺空間能力都可能受到影響。

5. 我國對汞之管理現況
本署目前已針對水產動物、藻類、食用油脂、食米、食鹽、包裝飲用水及冰類等7類產品,分別訂有甲基汞 (水產動物) 及汞之限量規範。我國之管理措施與國際相同,由於食品中含汞主要係來自環境、或因食品生產及加工過程期間污染導致,故其管理應以注重預防而非善後處理,管制措施應針對現況,以及污染源頭,針對暴露 (污染) 風險較高者始優先研訂管制標準。

6. 要如何預防吃到汞污染的食物?
(1) 保持均衡飲食,切勿偏食。
(2) 魚類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宜適量進食多種魚類,切勿偏吃某幾種魚類。
(3) 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和幼童應避免選吃汞含量可能較高的魚類。
(4) 選擇具有生產履歷或信譽良好之業者所販售之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