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791期 2020/11/13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修正手搖杯標示報您知

        近年來連鎖手搖飲料店正夯,不論是喝一杯珍珠奶茶,或是買一杯現沖咖啡,均已成了現代人的飲食趨勢,但您知道一杯手搖飲料有多少糖量及熱量?或是手中的咖啡含有多少咖啡因嗎?為揭露市售現場調製飲料的標示訊息,提供消費者明確的資訊,衛生福利部已於109年10月5日,公告修正「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讓消費者在享用飲料時,也能了解攝取了多少糖量及熱量,相關修正重點如下:
    ⑴將現行添加糖量及該糖量所含熱量之標示,修正為「應標示該杯飲料總糖量及總熱量,並得以最高值表示之」。例如:珍珠奶茶應標示該杯之總糖量及總熱量,包含所有原料及配料。
    ⑵咖啡飲料的總咖啡因含量標示方式,除原訂以紅黃綠標示區分外,也可以用「最高值」表示。例如:美式咖啡(總咖啡因含量最高值:300毫克)。
    ⑶新增果蔬汁含量未達10%者,品名應標示為「○○飲料」或等同意義字樣,更明確果蔬飲料之標示。例如:柳橙原汁未達10%,品名不得標示「柳橙汁」,應標示「柳橙飲料」或等同意義字樣。
        本公告規定自110年1月1日起實施,如果屆時未依規定標示或有標示不實者,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處以新臺幣3萬元至300萬元,或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
        想了解更多相關法規資訊嗎?歡迎大家到食藥署網站的食品標示諮詢平台(https://www.foodlabel.org.tw)查詢,如有標示的相關問題,也可撥打食品標示諮詢專線:0800-035-958、03-561-9633。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