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聽說施打胰島素會導致洗腎,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7-01-09 | 更新日期:2018-07-20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聽朋友說,一旦施打胰島素,會傷害腎臟導致洗腎,這是真的嗎?。

(1)      健康者可以藉由胰島素之作用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因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良,引起醣類、蛋白質、脂肪代謝異常。

(2)      在遵醫囑的用藥情形下,糖尿病人施打胰島素是不會傷害腎臟的,而醫師也會視病人的病情適度調整藥品劑量。糖尿病患者會發生腎臟病變的原因,主要是因長期血糖控制不佳而導致,而非注射胰島素造成

(3)      糖尿病治療必須落實血糖自我監控,養成健康飲食及運動習慣,維持理想體重,並遵照醫囑用藥,規律服藥,不任意增減藥量,也不可輕信偏方,若有任何用藥、病情上的疑問,應詢問醫療專業人員。
 
參考資料:

中山醫學大學衛教宣導

關鍵評論網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6280 (另開視窗)

成功大學附屬醫院衛教宣導

http://dr.hosp.ncku.edu.tw/1_6_in.asp?page=13&num=306&dep (另開視窗)

 

聽說施打胰島素會導致洗腎,這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