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92期 2022/10/21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毒品化妝術? 食藥署教您聰明分辨

        隨著時代變遷及科技發展,新興影響精神的毒品不斷推陳出新,令人防不勝防!這類新興毒品不只善於偽裝,更可能摻入日常零食、飲料中,或是重新包裝成毒咖啡包、毒奶茶包、毒巧克力等,引誘民眾誤食。倘若民眾放鬆戒心或好奇嚐試,可能因此染毒,嚴重甚至導致身心危害。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ODC)使用“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 (新型活性精神物質,簡稱NPS)”一詞,是指未被1961年「麻醉藥品單一公約」或1971年「影響精神物質公約」所列管的物質,其濫用會造成公眾健康危害。其中的「新型」不一定是指新發明,而是有些NPS是在40年多年前被首先合成,但是到近幾年才造成濫用,因此沒有被聯合國公約所列管。
        新興影響精神物質,外觀有別於傳統的結晶狀、粉末狀、膠囊或錠劑,呈多樣化型態,亦常以偽裝方式製作。常見摻入沖泡式飲品粉末,再以市售或自創品牌包裝販售,或透過各種流行圖樣、受歡迎的照片或貼圖來進行設計;另外,具迷幻作用的類大麻活性物質,也會噴灑在菸草或乾燥花草表面,以乾燥植物或花草茶包之包裝販售;更有將濫用物質溶於水後,以方形厚紙片浸泡製成「毒郵票」或「毒果凍」,或以玻璃瓶裝成「神仙水」,透過各種偽裝變身,鬆懈民眾的警覺性並規避警方的查緝。
     
        為了讓民眾瞭解毒品的化妝術,食藥署已製作「小心,毒品也會化妝術」懶人包,置於該署官網/反毒資源專區(網址: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10070)。提醒民眾,如遇有人兜售或提供不明藥物或外表討喜的糖果、巧克力、咖啡包、茶包、奶茶包,應提高警覺,留意封口是否有重複包裝的痕跡,若有疑慮最好堅定拒絕,避免被毒品的化妝術騙了。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