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70期 2022/05/20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根管治療後,應該如何選擇牙套呢?

        當蛀牙深入齒髓(牙神經),或是牙齒斷裂磨損導致神經敏感發炎時,通常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根管治療雖保留了牙齒,但受過治療後的牙齒已不再和原齒一模一樣!到底根管治療是什麼?做完治療後該如何挑選牙套?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請到牙醫先生牙醫診所的陳建宏醫師為民眾詳細說明。
        陳建宏醫師指出,根管治療的過程中,除了清除牙齒中的感染物,也會移除內部的神經與血管,使得牙齒內缺乏血液來供給養分,導致牙齒變得較脆弱且缺少韌性;加上根管治療時會對牙冠修磨,為了避免牙齒未來發生崩裂或缺損的情況,就會安裝「牙冠(牙套)」。
    四大類牙冠,材質與安裝部位大不同
        牙冠種類大致分為全瓷冠、全鋯冠、金屬燒附瓷冠、全金屬冠四大類:
    ⑴全瓷冠
        全瓷冠牙套的生物相容性高、自然擬真,能表現出自然牙的晶透感,且不含金屬,無需擔心未來牙齦邊緣會因金屬游離而發黑。美觀上為首選,建議使用於微笑時會露出的前牙區域。
    ⑵全鋯冠(二氧化鋯)
        特色為材質堅硬,解決常見的瓷裂問題,同時也能減少牙齒的修磨量,是硬度最強、最耐咬的材質。它與牙齦的生物相容性高,成分一樣不含金屬,與全瓷冠的主要差異為全鋯冠顏色相對較為死白,缺乏晶透感,建議使用於主要咀嚼的後牙區。
    ⑶金屬燒附瓷冠
        內層由合金製成的金屬基底,外層燒附瓷粉的兩層結構牙冠。為了覆蓋金屬使得牙齒顏色較為死白,在牙齦接縫處容易透出金屬黑影,長期使用時,燒瓷區域容易磨損破裂。此外,有些金屬材料對牙齦有刺激性,可能引發過敏或發炎,有時做磁共振檢查也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干擾。選擇低等級金屬的費用較低,但其密合度與生物相容性的表現也相對較差。
    ⑷全金屬冠
        為金屬色澤的假牙,傳統上應用於非美觀區域,低等級金屬的密合度與生物相容性相對較差,若使用稀有貴金屬則可改善這些問題。但是近年來金屬成本提高,費用甚至可能高於全鋯冠,又達不到相應的美觀程度,近年已逐漸淘汰。

    陶瓷嵌體,最新齒雕技術
        隨著黏著與陶瓷技術的發展,修復保護牙齒不再一定需要修磨整圈齒質。陳醫師指出,近年來較新的作法為陶瓷嵌體,與牙套的不同在於能夠最大化地保留齒質,只需要適度修磨,就能達到同樣的修復與保護效果。值得注意的是,此法並非每個根管治療後的案例皆可進行,嵌體修復對齒質有一定的要求,臨床上還是要交由醫師專業判斷。
        陳醫師也提醒,在後續照顧上,單顆牙冠基本與一般自然牙一樣,皆需正確刷牙並使用牙線,定期至少半年追蹤檢查牙齒狀況,牙齒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