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53期 2022/01/21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每天用的牙膏和漱口水,你了解多少?

        牙膏及漱口水是多數人日常生活中會使用的產品,為了保障國人使用這類產品的安全,自110年7月1日起,一般牙膏及漱口水納入化粧品管理,其產品標示、成分、品質、衛生安全及製造場所,均須符合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相關規定。
        食藥署進一步說明:一般牙膏多為乳劑、膏劑及液劑,主要用於清潔牙齒、保持口氣清新,常見的組成為研磨劑、界面活性劑、黏結劑、保濕劑、防腐劑及香料等。研磨劑常見成分為碳酸鈣、磷酸鈣等,主要是在不傷害牙齒的情況下,去除表面的污垢;界面活性劑常見成分為硫酸月桂酯鈉,清潔原理與清潔類化粧品相同,能清除表面沉積物並乳化牙垢;黏結劑常用羧甲纖維素鈉等成分,用於穩定膏體和避免水分揮發,使牙膏的固體和液體保持均質性;保濕劑常加入甘油、丙二醇等成分,可防止牙膏硬化;防腐劑則是避免牙膏變質;而香料則使牙膏具有香氣。

     

        漱口水的性質與液態牙膏類似,使用上不需要搭配牙刷,只需含在口中來回漱幾次吐掉即可。主要功能是清潔口腔、防止口臭、保持口氣清新,常見成份為溶劑、保濕劑、pH值調整劑、防腐劑及香料等。溶劑常見為水、乙醇等,用於調整黏稠度及溶解成分;保濕劑常為甘油等,用於口腔內保濕;pH值調整劑多為檸檬酸鹽等成分,用於pH值調節;防腐劑則是避免漱口水產品變質;香料則是使漱口水帶有香氣。
    切勿以漱口水取代刷牙的步驟
        食藥署提醒:以化粧品管理的一般牙膏及漱口水如有添加含氟化合物,其氟總量不得超過0.15%(1,500ppm),且不具有醫療效能,不可治療牙周病等病症;若有嚴重口腔問題,應就醫治療。而漱口水於刷牙後使用效果較佳,不應以漱口水取代刷牙。最後,選購及使用一般牙膏、漱口水時,要看清楚產品標示,並搭配正確刷牙習慣且避免吞食。若想即時了解化粧品資訊及獲得更多相關知識,快上「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Facebook粉絲團,掌握第一手的化粧品安全選購及使用資訊。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