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46期 2021/12/03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兒童用藥四叮嚀,早日康復最安心

        每當孩子生病時,家長總是擔憂不已,急著尋求醫師的診斷與治療!然而,從看診、領藥、到用藥的過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項可保障兒童的用藥安全呢?食藥署提出下列叮嚀:
    (1) 就診說清楚、問明白
        家長應詳述小朋友的症狀,若有家族史及孩子藥物過敏的紀錄應主動告知,也可攜帶過往的就醫資料供醫師參考。若有用藥及照護疑問,也應儘量詢問,建立良好的醫病溝通關係。
    (2) 核對藥袋資訊
        拿到藥袋後,先核對姓名、性別、年齡與醫師姓名,看清藥品種類、數量、用法與用量,確認藥品的適應症、瞭解警語(例如注意事項、禁忌)及副作用。如有任何疑問,可先諮詢藥師,並依循「避光、避濕、避熱」的三大原則妥善保存藥品,並放置於兒童不易拿取的地方,以免兒童誤食。
    (3) 服藥遵循醫囑
        藥品的使用方法、劑量、服用時間及天數應遵醫囑,並以開水服藥,避免搭配果汁、牛奶、茶等飲品,以免影響藥效。為降低兒童吃藥時發生「哭、鬧、嗆、吐」的情形,可搭配專用量具或餵藥器,提高服藥的順服性。此外,除非醫師有特別告知,否則不可自行停藥或調整劑量,另有些視需要服用的藥品(如:退燒、止吐、止瀉),應確實瞭解服用時機。此外,應免影響病情。
    (4) 用藥後留意不良反應
        家長應留意孩子服藥後的反應,並善用兒童手冊或健康筆記本記錄用藥情形,如發生皮膚起紅疹、搔癢、嘴唇腫或發燒等不良反應,應立即回診,並帶回正在服用的藥物或處方籤。對於使用的藥品有任何問題,也可到鄰近藥局向藥師諮詢。
        食藥署提出小口訣:「生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尤其兒童的身體器官尚未發育成熟,對藥品的吸收、分布、代謝等皆與成人不同,若沒有正確使用,很可能影響療效,甚至增加不良反應的發生!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