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39期 2021/10/15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洗臉或沐浴用產品該怎麼挑?

        要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洗臉或沐浴用化粧品?胡怡萱醫師指出:「可以感覺一下洗完臉和身體後,是否會有緊繃不適感?若答案是肯定的,表示清潔力過強,可能連皮脂膜也洗掉;反之,若洗完覺得油膩不舒服,就表示清潔能力不足。」建議可依洗完當下的皮膚感受,或洗完30分鐘後,去感覺皮膚是否有乾燥、粗糙感,藉此來挑選適合自己膚況的產品。此外,乾性皮膚或出油能力弱的老人家,不一定要天天使用清潔用品,可用溫水將皮膚洗淨即可。

     

    洗臉第一步,關鍵在水溫!
        關於洗臉的第一步,「水溫很重要!」胡醫師強調,許多人喜歡用熱呼呼的水洗澡或洗臉,但過熱或過冷的水都會造成刺激,建議以溫涼水(約25~30°C)洗臉,以接近體溫的溫水(約37~39°C)洗澡。若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民眾,建議水溫要比體溫略低(約32~35°C),才不會過於刺激。
    過度摩擦,導致乾裂與粗糙
        有些人喜歡以毛巾或擦澡巾刷洗皮膚,達到物理性去角質的效果,但是過於頻繁使用,或是膚況改變時使用,皮膚可能因過度去角質而無法負荷,並產生乾裂、粗糙等問題。建議勿頻繁使用毛巾或擦澡巾刷洗皮膚,且需維持毛巾與擦澡巾的清潔,使用後清洗晾乾,如有發霉則須替換。
        食藥署叮嚀:洗臉與沐浴用化粧品應挑選適合個人膚質且有完整標示之產品,並依使用說明正確使用,每日清潔不宜超過兩次,避免因過度清潔而造成肌膚傷害。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