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36期 2021/09/24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正確服用口頰錠,有效緩解突發性疼痛

        癌症病患常發生突發性疼痛,其常見的治療用藥為「吩妥拉口頰錠」,它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主成分為fentanyl citrate,劑量依其成分含量分別為100及200微公克,適用於18 歲以上。
        當癌症病患對於可治療持續性疼痛的日夜連續型鴉片類藥品有耐受性時,吩妥拉口頰錠可直接經由口腔黏膜吸收,快速發揮藥效及提升生體可用率,因此可作為癌症病患突發性疼痛之治療。
    服用口頰錠五步驟:含在口頰或舌下,自然崩散才有效
    ⑴使用前才打開鋁箔包。
    ⑵取出一排藥錠(一排4錠),沿著鋁箔背面所示之虛線撕開,取出單一藥錠。
    ⑶沿著藥錠單元鋁箔背面的指示線,稍加彎曲後撕開鋁箔,露出藥錠。(不應將藥錠擠出,以免損壞。)
    ⑷取出後,立即放在口頰中,或將整個藥錠放於舌下,直到藥錠崩散。
    ⑸使用30分鐘後,若仍有殘餘,可用一杯水吞服。
    使用口頰錠時,注意下列四點,確保藥效與安全:
    ⑴藥錠不可切割、咀嚼、粉碎、吸入或整顆吞服,避免降低藥效。
    ⑵一旦從鋁箔包裝取出後,切勿另行貯存,因其完整性可能被破壞,且增加意外接觸藥錠的危險。
    ⑶至少4個小時後,才能再使用吩妥拉口頰錠治療另一次突發性疼痛的發作。
    ⑷連續使用吩妥拉口頰錠時,應交替使用口腔兩側。

     

        食藥署提醒:吩妥拉口頰錠為第二級管制藥品,需依醫囑用藥,勿自行調整劑量。當疼痛控制不佳時,應向處方醫師反應;無需使用的吩妥拉口頰錠,應繳回原醫療院所,確保用藥安全。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