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35期 2021/09/17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常用髮膠會禿頭是真的嗎?!食藥署教您正確使用

        坊間流傳「常用髮膠、髮蠟、定型液等頭髮造型用化粧品會造成禿頭」是真的嗎?以化粧品管理的頭髮造型用化粧品到底是什麼產品?就讓食藥署帶您來瞭解吧!
        頭髮造型用化粧品主要用途為固定毛髮、定型雕塑,部分產品兼具改善毛髮光澤、觸感及易梳性等功能。常見有髮用慕絲、造型噴霧定型液、髮膠、髮蠟等,劑型則分有液劑、噴霧劑、乳劑及油膏劑等。
    四大類髮粧品,功能各不同
        以「髮用慕絲」來說,這是添加髮用固定劑(如聚乙烯吡咯啶酮 ,Polyvinylpyrrolidone, PVP)、油劑、保濕劑等成分,將具有定型功能的組成物與液化氣體充填於金屬罐中,在噴出同時,液體會在大氣壓力下膨脹成泡沫狀,達到定型與濕潤光澤效果;「造型噴霧定型液」是添加髮用固定劑、醇類等成分,主要是維持、固定髮型;「髮膠」組成為水溶性高分子、髮用固定劑、保濕劑、鹼劑及界面活性劑等,能使頭髮看來乾爽且具造型感;「髮蠟」則是凝膠狀或半固狀的油脂,能賦予頭髮光澤亮麗感,且幫助造型。

     

    勿直接接觸頭皮且徹底清潔,不怕禿頭找上門
        坊間流傳「常用髮膠、髮蠟、定型液等頭髮造型用化粧品是造成禿頭的元凶」,是真的嗎?食藥署指出,造成禿頭成因多,與頭髮造型用化粧品並無正相關。建議民眾選購及使用時要看清楚標示,並避免與頭皮直接接觸,使用後當日必須用洗髮劑清洗乾淨,特別是使用髮蠟等較難洗淨的造型品,更要仔細清潔,就無須過度擔心。
        此外,使用噴霧劑型髮粧品時應保持距離、避免吸入,並避免噴灑於臉部及口腔等部位,使用後若尚未乾燥,千萬不可靠近火源,以免引發燃燒,造成危險。
        若想要即時了解化粧品資訊及獲得更多化粧品知識,快上「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Facebook粉絲團,隨時掌握第一手的化粧品安全選購及使用資訊。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