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33期 2021/09/03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兒童防曬劑怎麼選?建立清楚的「紅綠燈」概念!

        三歲以上的孩子,如果需要長時間待在戶外,許多家長會用兒童防曬劑做進一步的保護,此時,該如何選擇呢?邱足滿醫師用紅綠燈的概念來為民眾說明。
    綠燈四項安心選
    ⑴產品有完整的中文標示
        包括品名、用法、保存方法、使用注意事項、產品保存期限及廠商資訊等。
    ⑵成分表的品項越少越好
        孩童皮膚比較敏感,成分越多,導致過敏的風險越高。
    ⑶物理性防曬成分較適合
        建議選擇二氧化鈦(TiO2, Titanium dioxide)、氧化鋅(ZnO, Zinc oxide)這兩種物理性防曬成分,是透過反射、折射及散射紫外線來防曬,較不必擔心造成肌膚過敏問題。
    ⑷寬譜(Broad spectrum)
        防曬劑經常以SPF及PA來標示產品的防曬效果,這是為了防止來自紫外線中的UVB和UVA所設計。其中UVB會導致曬傷,建議至少SPF15以上,目前SPF標示最高為SPF50;UVA則會造成光老化,產生色素斑及皺紋,一般以「PA+」表示,+號越多防曬效果越佳。食藥署建議:兒童防曬劑選購時,以可同時防護UVB及UVA,或是直接標示「Broad spectrum」(寬譜)的產品為佳。

     

    紅燈四項要避免
    ⑴不建議的成分
        果酸(alpha hydroxy acid,AHA)、水楊酸類(salicylic acid, methyl salicylate)、薄荷(menthol)及樟腦(camphor)等成分,都不建議給兒童使用。此外,更應避免香料、香精及色素,以降低過敏風險。
    ⑵奈米化防曬成分
        奈米化防曬成分對人體有何影響目前仍未確知,而兒童皮膚比成人更易穿透,故不建議使用。
    ⑶噴霧劑型
        噴霧劑型容易傷及眼睛、鼻子及口腔黏膜,甚至吸入肺部,且不易定量。邱醫師建議兒童使用乳液劑型的防曬劑,除了較安全,也較好定量,才能確保防曬劑使用量足夠,可達成良好防曬效果。
    ⑷具防水抗汗效果
        具防水抗汗效果的防曬劑使用後需卸粧,且清洗不淨就容易殘留。針對兒童用產品,建議選擇一般防曬劑即可,洗澡時用香皂或沐浴乳正常清洗,無須卸粧。
        邱醫師也提醒民眾,使用防曬劑一定要「足量塗抹」,也可用塗兩層的方法,以免塗太少效果差。此外,若是流汗量大或玩水等,記得要「勤補擦」,可每1至2小時補擦一次。
        食藥署也提醒家長:兒童皮膚特別敏感,可先在手臂內側塗抹幾天,無不良反應後,再大面積塗抹。選購防曬劑時應依循綠燈、避免紅燈,並注意使用量與頻率,但比起防曬劑使用,躲陽光和遮蔽皮膚更加重要!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