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29期 2021/08/06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宅防疫:在家運動要小心,醫用裝具守護您

        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許多民眾都宅在家,為避免久坐不動,常以虛擬互動式健身遊戲、健身APP或跑步機等方式居家運動。對此,食藥署叮嚀:在家運動若造成運動傷害時,可選購經核准的醫用裝具,進一步守護您的健康。
    選購認證醫用裝具,減輕患部不適
        由於家裡空間相對戶外較為狹小,當看著網路教學影片時,沒有專業教練從旁指導,容易因運動過頭或姿勢不正確,導致肩頸痠痛、肌肉拉傷或韌帶扭傷等。當運動傷害發生時,民眾可選購領有醫療器材許可證或登錄字號之醫用裝具,如:醫用護肩、醫用護肘、護腰及護膝等,來支持或固定受傷部位,以減輕不適症狀,若症狀未獲得改善或症狀加重,應立即就醫,避免惡化。
        購買醫用裝具時,可至食藥署網站的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醫療器材產品的相關資訊(查詢路徑:食藥署首頁http://www.fda.gov.tw>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以避免買到來路不明的產品。

     

    醫材安心三步驟,正確選用醫材
        食藥署提醒您,選購醫用裝具時,可善用「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的口訣。第一先「認」識醫用護肩及護腰等醫用裝具為醫療器材;第二是選購時,要「看」清楚包裝上登載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或登錄字號及標示;第三則是在使用前應詳細閱讀醫療器材使用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
        如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立刻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通報專線:02-2396-0100洽詢通報事宜。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