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27期 2021/07/23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防疫失眠怎麼辦?了解鎮靜安眠藥,使用更安心

        每天看著疫情起起伏伏,有些民眾因為擔憂而造成失眠的狀況。失眠患者經常會服用鎮靜安眠藥,到底這些鎮靜安眠藥的功能與副作用為何?應該如何使用才安全呢?就讓食藥署為民眾說明。
    鎮靜安眠藥,需由醫師開立處方取得
        鎮靜安眠藥主要用於治療失眠,為管控鎮靜安眠藥潛在濫用風險,目前我國鎮靜安眠藥全都須要經過醫師處方。民眾若有失眠困擾,務必請醫師詳細評估,經醫師確認有藥品治療之必要,才能憑醫師開立的處方箋至藥局領鎮靜安眠藥。
        目前國內常見的鎮靜安眠藥有兩大類,一類是苯二氮平類藥品(Benzodiazepines,簡稱BZD)如三唑侖(Triazolam)、舒樂安定(Estazolam)、氟硝西泮(Flunitrazepam)等。此類藥品除了助眠及安眠,也有抗焦慮、抗痙攣及肌肉鬆弛等作用,但要注意可能出現疲倦、頭痛、視力模糊、暈眩等副作用。
        另一類是非苯二氮平類藥品(non-BZD,又稱Z-drugs)如佐沛眠(Zolpidem)、唑匹可隆(Zopiclone)、札來普隆(Zaleplon)等,此類藥品則是用來助眠。相較於BZD,Z-drugs作用快、半衰期短且能快速誘導睡眠,但缺點是近年陸續發現有頭痛、頭昏、腸胃不適、失憶、夢遊等較為嚴重的副作用。
        特別要注意的是,不論是BZD或Z-drugs,都要注意長期使用可能產生的耐藥性及依賴性,若驟然停藥,也可能發生反彈性失眠及躁動等戒斷症狀。

     

    定期回診,不自行增減藥量
        民眾領藥時,記得要看清楚藥袋標示、仿單(藥品使用說明書)及用藥指導單張,依藥袋上之劑量與時間服用,不要自行增減藥量;服用時,應避免飲酒,以免產生較強的副作用;服用期間,也要避免開車或從事危險操作;服用後,請立刻準備入睡。
        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鎮靜安眠藥,需依醫囑定期回診追蹤,並由醫師評估療效及副作用,再進行用藥調整,切勿自行混用多種鎮靜安眠藥。若用藥後出現身體不適,如疲倦、頭痛、視力模糊、暈眩或發生怪異行為,像是半夜夢遊、夢駕或吃東西等,務必停止使用該藥,並立即回診尋求醫師協助。
        想知道更多睡眠衛生與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的相關知識嗎?快追蹤食藥署「睡睡平安」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leepverywell),隨時掌握最新資訊。最後,希望在落實防疫之際,民眾也能維持樂活態度,藉由健康的飲食、適時的舒壓及安全用藥,享受平凡卻可貴的日常。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