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21期 2021/06/11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建構完整食安供應鏈 自主管理「一級」棒!

        過去幾年食安事件時有耳聞,作為食品衛生安全最高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一直將民眾的飲食衛生安全列為優先考量。
        為提升國內食品業者自主管理職能,衛福部自103年起,分年、分階段公告符合規模之食品業者,導入實施第一級品管制度,包括訂定食品安全監測計畫及辦理強制檢驗等,迄今累計已納管33類食品業者,逐步建構完整的食品安全供應鏈。
    提升自主管理,鞏固食安基礎
        食品安全監測計畫與辦理強制檢驗,是屬於三級品管中的「第一級品管」制度,在符合法規前提下,透過危害分析、風險管控等概念,就各產業的特性於產品來源、輸入、製造、加工、調配、儲藏、銷售等各項重要管制環節,研訂管制程序或文件,並在各環節建立矯正措施及確效方法。此外,也藉由強制檢驗的規定,要求業者須定期執行檢驗,並依照檢驗結果呈現的科學數據,作為檢視業者自身品保制度執行的結果,或是再確認方法之一。
        衛福部將宏觀佈局,持續推動並精進食品製造業者自主管理量能,促使食品製造業者落實且完善第一級品管制度,提升自主管理強度與國際競爭力,鞏固食安管理基石。相關法規資訊,民眾可至食藥署網站(http://www.fda.gov.tw/TC/siteList.aspx?sid=10842 )查詢,裡面有更詳細且豐富的資訊,歡迎上網查詢利用。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