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21期 2021/06/11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網路買粽子 專家說這樣買才安心

        又到端午佳節,您是南部粽還是北部粽的熱情擁護者呢?不管您愛哪一種,食品衛生安全都需要注意!此外,因應全國三級防疫措施延長至6月28日,民眾網購粽子的可能性大增,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特別邀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陳建利老師,除了傳授實用的粽子食安細節外,並提醒民眾網購粽子時要注意的小地方!
        陳建利老師建議民眾從網路上購買粽子,購買前可先查詢業者有無食品業者登錄、工廠登記證、產品檢測的相關資料,藉此判斷業者是否可信賴。如未來疫情趨緩,於傳統市場購買粽子時,以當天蒸煮最好,購買後儘速冷卻保存;購買市售包裝粽子則要留意販售地點與產品標示,例如註明冷凍保存卻是置於室溫販售,就很可能會有腐敗問題。
    網路買粽有訣竅!【看、查、慎、取】-四字訣
        陳建利老師分享在網路上購買粽子等食品時的四字口訣「看、查、慎、取」-「看」是仔細詳閱產品內容物、數量與規格淨重及企業經營者之食品業者登錄字號等資訊;「查」則是若無法於頁面揭露完整內容,可掃描業者提供的二維條碼(QR code)查詢更多資訊;「慎」表示下單前應留意訂購商品之種類、數量和價格,以及商品交付期日與交付方式,並提供交付地點供消費者選擇;「取」表示收到商品後應儘速檢查包裝是否完整,以及內容物是否有短少或腐敗情形,若有瑕疵時應即時通知企業經營者。例如打開包裝後不應有異味出現,冷凍肉粽不應有大冰晶在表面等。
        食藥署呼籲,粽子應該充分加熱後趁新鮮食用,避免置於室溫儲存。若需儲存超過1天以上,則建議以冷凍保存。購買粽子與包粽材料時,謹記挑選原則,才能吃到安心的好粽!此外,粽子熱量與油脂含量較高需注意攝取量,而內餡有蘿蔔乾、筍干、鹹蛋等高鈉食材的粽子則建議減少沾醬,也可參考營養標示選擇含鈉量較低的粽子,粽子建議適量食用,並且搭配蔬菜一起食用,才是健康的過節方式!
        最後食藥署提醒民眾,疫情警戒第三級期間應避免不必要外出,把人員流動降到最低,民眾如需外出切記必須全程佩戴口罩,為避免防疫破口,請一定要正確佩戴口罩,「開、戴、壓、密」四步驟不可少,勤用肥皂洗手,如身體不適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1922、聽從防疫人員指示就醫。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