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15期 2021/04/30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河豚含劇毒!勿自行捕撈及食用不明魚種

        注意!吃河豚可能會送命!食藥署日前接獲通報,北部一名男子海釣了一批河豚,自行煮食後出現舌頭麻、噁心與暈眩等症狀。衛生局將檢體送交食藥署進行物種鑑定,確認為有毒的黑鰓兔頭魨。
    含強烈神經毒素,目前無解毒劑
        臺灣沿海皆有河豚分布,河豚的最大特徵就是圓滾滾的體型,遇到危險時,會將肚子膨脹嚇唬敵人。它的毒素分布於卵巢、肝臟、肌肉、皮膚等部位,是一種強烈的神經毒素,毒性約為氰化物的1000倍以上,潛伏期短,其毒素具有熱穩定性,無法經由加熱破壞,食用後的10-45分鐘後即有症狀,包括:唇舌發麻、手麻、腳麻、頭痛、眩暈、嘔吐等,嚴重時可能導致呼吸困難、心跳減慢並危及生命。重點是,目前河豚毒素並沒有解毒劑,食用將對身體產生無法挽回的傷害。

        食藥署提醒民眾,河豚物種多,且外觀不易辨識,最好的自保方式,就是不要自行捕捉並食用,亦避免食用來路不明的水產品或其加工品。若民眾食用後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