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797期 2020/12/25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用爽身粉去油,頭髮就乾淨了嗎?

        頭皮狂出油,瀏海變一束束的「油條」又不想洗頭時,有些人會用爽身粉拍打在頭髮上,藉此取代洗髮,以為只要不見油光就好,食藥署提醒您,千萬「母湯」啊!這種做法只能讓頭髮看起來不油膩,無法達到真正清潔的目的喔!
        目前市售爽身粉產品,具有柔滑性與吸濕性,主要目的是保護肌膚、減少摩擦、吸收水分、維持乾爽,並非用於清潔頭髮,如未依照產品正確的使用方式,誤將此類產品作為頭髮清潔之用,反而會造成爽身粉沉積於頭皮,進而堵塞毛孔,衍生出更多頭皮問題。

        想要清潔頭髮,一定要使用洗髮精、洗髮乳等洗髮用化粧品,並搭配以下3個正確洗頭的步驟。

    ⑴先將頭髮用溫水(37℃左右)弄濕,將洗髮精、洗髮乳等洗髮用化粧品倒在手上。
    ⑵加水稀釋洗髮精、洗髮乳後抹在頭髮上,再用指腹按摩頭皮數分鐘,再用清水洗淨即可。
    ⑶吹頭髮時,吹風機應保持15-20公分,並用溫冷風,避免溫度過高的熱風,確實清潔才能確保頭髮與頭皮的健康。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時,要把握「知規定、識標示、正確用」的原則,知道化粧品管理規定,看清楚產品標示,依照產品使用方法正確使用,避免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或過期產品,使用時應保留原外包裝或說明書,以便能隨時了解產品所載之相關資訊,藉由正確的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才能「選得漂亮,用得安心」,更歡迎大家到「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Facebook粉絲團,隨時掌握第一手的化粧品安全選購及使用資訊。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