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中秋連假,健康不放假
| 發布日期:2016-09-18 | 更新日期:2016-09-18 發布單位:藥品組

中秋連假四天,天天烤肉飄香,美味月餅柚子下肚,過量可能導致腸胃不適。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貼心提醒民眾,連假生活作息要正常、美食當前要適量,如果腸胃鬧彆扭不適,又逢醫療院所休診之際,幾個正確用藥知識報你知,用藥安全有保障。

民眾腸胃若有輕微不適,當選擇到藥局購買藥品,因許多消化整腸藥品製作過程有使用牛乳或是乳製品,建議有乳糖不耐症的人要先諮詢有配戴執業執照的專業藥事人員。平時選擇到藥局購買藥品,也應詳細告知個人有無藥品或食物過敏史,或是目前正在使用的中、西藥品或保健食品,讓藥師能掌握個人用藥情況,以利提供專業之建議。提醒民眾如有消化道潰瘍者,建議仍應先就醫。

不論是自行購買藥品或是遵照醫師處方箋至藥局調劑領藥,民眾都應確實依照包裝或藥袋標示上的使用方法。由於部分藥品為腸溶錠,不可剝半或是嚼碎使用,若是液體藥品使用前要搖勻,並使用量器量取藥量。服用藥品時,應搭配適量白開水服用,更切勿以果汁、牛奶、茶、咖啡等搭配服用,假若不適之症狀持續48小時以上沒有改善,請儘速就醫。

    當選擇購買藥品時,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或未經許可的藥品,可能傷財又傷身,特別不要聽信誇大療效的藥品廣告,更不要購買地攤、夜市或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品,讓中秋連假,健康不放假。
中秋連假,健康不放假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