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21期 2023/05/12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治療失眠,藥物不是唯一!

        臨床上治療失眠,安眠藥並非唯一的治療方式!謝懷德醫師表示,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例如:膀胱過動、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問題,造成睡眠干擾或中斷而導致失眠。因此,醫師在治療失眠時,需同時瞭解與治療導致失眠的原因,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睡眠認知行為治療,找出根本原因
        目前失眠症的治療指引中,首先會建議原發性失眠症患者先進行非藥物的「睡眠認知行為治療」,找到引發失眠的內在與外在原因,並透過睡眠衛教、調整睡眠環境、放鬆訓練、記錄睡眠日記等方法,改變對睡眠的認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建立良好的環境來改善睡眠問題。
        研究發現,睡眠認知行為治療的效果會比單用藥物治療有效,而且效果可以延續更久,並養成良好睡眠習慣。助眠藥物則建議用於第二線治療,當失眠問題持續無法改善時再使用。
        食藥署叮嚀,當有失眠問題時,應就醫尋求專業治療,若醫師開立佐沛眠等助眠藥物時,務必遵照醫囑的劑量與建議時間使用,才能避免產生藥物依賴、過量使用藥物等情形,以確保您的健康與安全。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