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86期 2022/09/09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間隔柚子與藥品的服藥時間?藥師:仍不建議

        對於服用上述六大類藥品的慢性病人,平日應儘量避免飲用葡萄柚汁,中秋時節也儘量避免食用柚子。雖然臨床研究尚未明確指出,食用多少量的葡萄柚汁或是柚子會產生不良反應,不過,一般建議柚子應景淺嚐幾瓣即可,大量食用會增加不良反應的發生。
     
    柚子抑制藥品的代謝時間約2-3天
        不少民眾詢問,若是柚子與服藥時間加以間隔,是否就能安心無虞?藥師表示,柚子抑制藥品的代謝作用可能長達2-3天,而慢性病人應規律服用藥品,不應自行停藥,因此,就算間隔服藥也無法保證可避免交互作用的產生,所以仍不建議食用!
        食藥署也提醒,慢性病患者在食用葡萄柚汁或柚子前,可以先詳閱藥袋上有無警示「不可併用葡萄柚汁等」警示,或詢問藥師目前服用之藥品會不會與葡萄柚汁、或柚子產生交互作用。希望民眾在安心服藥之餘,也能歡樂渡過中秋佳節。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