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76期 2022/07/01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傷口不留「痕」,食藥署教您認識疤痕貼片

        多數人在成長過程中可能留下大大小小的傷疤,像是四肢外傷疤痕、剖腹產後出現的蜈蚣疤痕等,都讓愛美一族傷透了腦筋。事實上,疤痕是傷口癒合的結果,只要掌握好傷口照護要領與黃金護理期,就能有效淡化疤痕。
        疤痕貼片又稱為除疤貼片或矽膠貼片,是一種片狀的矽膠薄膜,具有高保濕的材料特性,可提供患處皮膚保濕、軟化疤痕及減少水分蒸發的功用。同時可提供疤痕部位壓力,避免膠原蛋白過度增生及排列凌亂,達到「皮膚保溼」及「維持皮膚張力」兩項預防疤痕增生的重要關鍵。
    疤痕貼布不可用於開放性傷口
        此類產品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選購時應確認產品包裝上是否清楚載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勿購買來路不明矽膠片,使用前也應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並於傷口癒合或無組織液滲出後即早使用;若為初次使用這類產品,應依據產品說明書建議時間黏貼於患部,再以漸進式慢慢拉長黏貼時間以確保無過敏的症狀。此外,使用該產品的注意事項,包括:
    ⑴疤痕貼片沒有吸附組織液的作用,請勿使用於開放性或未癒合的傷口,並視情況修剪疤痕周圍的多餘毛髮。
    ⑵裁切的疤痕貼片大小,須超出疤痕部位1~2cm。
    ⑶疤痕部位勿塗抹乳液或藥膏,以免影響黏性。
    ⑷若出現過敏或紅疹現象,請立即停止使用,並請教醫師或護理人員。
     
    只能淡化疤痕,無法徹底去除
        食藥署提醒,疤痕貼片只能「淡化疤痕」,無法完全去除,使用效果也因人而異。若是想獲得滿意的治療效果,應諮詢專業醫師,並根據醫師指示照顧疤痕部位。民眾如需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相關資料,可至食藥署網站搜尋(路徑: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 > 醫療器材 > 資訊查詢 > 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 > 西藥、醫療器材、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若發現不符規定或品質不良的醫療器材,或因使用醫療器材引發嚴重不良反應,請立即至食藥署「藥物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