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35期 2021/09/17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烤肉迷思大破解!這樣烤最安心

        中秋假期即將來臨,看著網路盛傳的「烤肉網沾到烤肉醬會溶出重金屬」、「鋁箔紙不能用錯面」、「香腸不能配魷魚」及「培根不能配干貝」等,究竟是真是假?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中山醫學大學賴坤明副教授來破解謠言,教大家如何才能烤得安心!

     

    鋁箔紙正反都行!注意酸性醬汁使用順序
        鋁箔紙因壓製過程而有亮、霧面之分,用哪一面包食材才對?有人認為霧面朝外,吸光較亮面快、食材易烤熟,但其實兩面的熱傳導效率差異不大,只要是食品用的鋁箔紙,安全性都須符合法規要求,因此,哪一面包食材都可以。
        網路盛傳鋁箔紙或烤肉網接觸烤肉醬、檸檬等帶酸性物質,會使重金屬溶出。賴坤明表示:食品用的容器具與包材都有衛生標準法規,政府也會持續抽驗、把關。食藥署建議民眾在食材烤熟離火後,再塗上檸檬等酸性醬汁調味,掌握正確使用原則,就無須過於擔心。
    水果+海鮮=砷中毒?亞硝酸鹽+肉類、海鮮=致癌物亞硝胺?
        為什麼會有「香腸不能配魷魚、培根不能配干貝,否則會致癌」的說法?賴坤明解釋,培根與香腸含有亞硝酸鹽,魷魚、干貝含有胺類物質,亞硝酸鹽與胺類物質如果產生反應,可能形成致癌物亞硝胺。但是,胺類種類很多,並非都能生成亞硝胺,且有食用劑量、濃度等反應條件,並非吃下去就會形成亞硝胺或誘發癌症,不必過於擔心!
        至於同時吃含維生素C的蔬果與海鮮會造成砷中毒?賴坤明認為過度誇大,因為動物體中的砷多是較無害的有機砷,若由飲食攝取的維生素C與有機砷反應轉為高毒性無機砷,就必須吃下數十公斤的海鮮、柳橙汁,且還未必能產生反應,因此可放心食用。
    偶而享用是美食,攝取過量是毒藥
        食藥署叮嚀:「均衡攝取、適量享用」是最安全的烤肉方式!務必記得,生熟食要使用不同容器與器具,以免交叉污染;醃製食物要冷藏保存,避免在室溫下存放太久;任何食材都要烤至全熟,避免病原微生物滋生或食品中毒的風險。
        烤肉時將食材包覆起來,可避免烤焦、滴油產生煙霧、煙霧附著食材等狀況。此外,烤肉搭配蔬菜與水果,或以蔥、薑、蒜等辛香料賦味以減少醬料與鹽量,都能讓這場烤肉饗宴更加均衡健康。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