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28期 2021/07/30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戴隱形眼鏡不舒服?醫師說:先找出原因

        戴隱形眼鏡時,經常會覺得眼睛乾澀不舒服,想要點眼藥水或人工淚液來滋潤,但又聽說戴隱形眼鏡時不能點眼藥水,否則會造成眼睛受傷壞死,這是真的嗎?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眼科診所林穎新醫師來為民眾解答!
    解決造成眼睛不適的原因,比挑選藥水更重要!
        對於坊間謠傳戴隱形眼鏡時使用眼藥水,會造成視神經壞死、視網膜剝離,林醫師說明:「眼球構造有內外部的分隔,視神經、視網膜在眼球的內部,而一般隱形眼鏡對眼球的影響多在眼球表面,因此不太會造成這些問題,僅是特殊案例。」
        不過,林醫師也提醒:對眼睛來說,隱形眼鏡是一種造成負擔的異物,當眼睛感到乾澀不適時,應先確認配戴時間是否過長?是否使用不適合的產品?當有這些問題,與其使用眼藥水或人工淚液來舒緩,不如先停止配戴,或是選購含水量低、透氧量高的隱形眼鏡產品,以減少眼中水分被鏡片吸收的可能。醫師也強調,適度閉眼休息、輕輕轉動,讓眼睛自然產生淚液,也是舒緩眼睛不適的好方法。

     

        食藥署也呼籲民眾,配戴隱形眼鏡前,應遵循眼科醫師的指示;購買後,確實依照產品說明書上所寫的正確配戴及保養方式。當配戴隱形眼鏡造成不適時,應先停止配戴,若產生嚴重症狀時,則應立即尋求專業眼科醫師的協助,才能確保眼睛的健康。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